南京幻灯片设计

在PPT与幻灯片的版式编排中,线的内涵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,由纯粹的形体轮廓线、结构线扩展到版面空间的分割线。这就是PPT设计的版面与线的转化。这些线可以是看得见的线,具备着线的最基本特征;也可以是看不见的线,不直接表现为线的特征,而是呈现出线的势态,形成势态之线。比如两个块面之间的界限,无论是哪一种线,都是线在版式设计中的体现,同样具备延伸和拓展版面空间的作用。线在幻灯片与PPT版面中的分割可以分为两种:
①是对版面进行二维的、平面的分割,即横向分割。在PPT版面中,编排文字、图片或图形,便有意无意地产生了分割的问题,将版面分割成不同的视觉区域。横向分割可以使复杂的版面结构更加统一协调;这形成了PPT设计的基本排版模式。

②是对版面进行三维的、空间的分割,即纵向分割。纵向分割是对PPT版面进行具有空间意味的纵深分割,使二维的平面产生三维空间的效果,使版面形成近景、中景、远景的划分,从而产生空间的虚实变化与层次感,人们把版面中的这种层次称为“三分法”。三分法可以使版面主次分明,避免了主次不分、杂乱无章的状况。但是过多的层次也会影响版面单纯、清晰的气质,简练的少层次的分割往往更受欢迎。这两种分割形式往往同时存在于每一个版面中,无论哪一种分割都是用线将PPT版面空间进行划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