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务PPT设计

PPT设计的版式可以从两个最基本的维度考虑: 情境和内容。情境:就是图片,PPT的魅力所在,图片是最直观的展现形式,也是最具有带入感的一种视觉形式,通过图片营造具有代入感的情境,引导用户思考;内容:就是文字,这是PPT的核心,是理性的内容传达。
1、要突出情境时的特征:内容的量少,逻辑关系简单。这样是更加突出整体的面貌与逻辑关系。因为单纯的内容表现力有限,需要用图片营造情境。来表达直观的逻辑与印象。这种的PPT版式一般建议采用等分左右版式:
左右版式中,大部分图片能以矩形的方式“完整呈现”,图片越完整,意境体现效果越好。
2、需要突出内容时,当内容多,且逻辑关系复杂时建议采用:上下版式:
在16:9的比例下,横向的用空间比纵向多,有足够的空间来呈现逻辑关系复杂的内容。我们根据情境和内容,分析了选择版式的依据。

1)要体现情境时,用左右版式,因为图片呈现的完整性比较好,

2)要体现内容时,用上下版式,因为可用的空间多。

那么下次拿到PPT任务时,能够快速判断,是选左右还是上下。当我们再看到好的版式,可以用这两个维度理解,哪种版式更适合呈现内容?哪种版式更适合呈现意境。这样比单纯的记忆,相信效果会更好。其实注意观察可以发现,很多复杂的版式都是从左右,上下版式变化过来的。我们可以从两个方向,对上下和左右版式做一些改造:
调整图文占比,通过带有阴影的色块,使画面区分出2个以上的层次。相比在一个平面上布局内容,这样排版体系的空间感更大,不会显得局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