幻灯片设计

在幻灯片排版时我们总是不由自主的在二维平面中思考。习惯于把图片与文字平铺摆放,让两者之间保持距离,相互独立,二维平面中,图文之间分左、右、上、下四种位置关系,由此产生的版式就是:左图右文、右图左文、上图下文、下图上文.图文素材之间存在三种层次关系,即包含、分离 、相交。
1.图片包含文字

常见于全图型PPT。一张图片填满整个页面,文字位于图片内部,两者之间相互融合,浑然一体。 为了达到这样的效果,需要找到本身具有大量留白的图片来放置文字,这对图片的要求比较高,如果找不到恰当的图,则需要后期处理来人为的创造出文字排版空间在图片内部。最后就是添加蒙版。这种方法几乎已经成为当前制作全图型PPT的黄金法则。在图片上方覆盖一个黑色的半透明色块,图片时隐时现充当背景,达到文字排版的空间。
2.文字包含图片

图片中可以包含文字,反过来,文字的笔画间也可以包含图片。将文字填充为多彩的纹理图片,图文合二为一,使文字看起来更有质感,素材之间相互独立,互不越界,追求的是规整之美。这是常见的图文排版方式。版式设计上,素材边缘严格对齐,四平八稳。素材之间相互叠加,版面平衡被打破,重新定义了重心,产生兴趣点, 吸引观众眼球,追求的是创意之美。
3.文字与图片的叠加

将大段文字置于色块中并与图片分离。图片与文字之间各自保留明显的边界,通过错位排版呈现层次感。这种效果已经大量应用在平面设计中。在PPT中使用错位排版,可以打破常规套路, 版式更加灵活,提升了整个页面的表现力和吸引力。